首页 > 管理动态 > 正文

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国资处直属党支部关于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时间:2019-05-13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920日至1025,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国资处直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8125日,第二巡察组向国资处直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够强”的整改情况。一是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平“语”近人》电视节目等学习素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自觉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握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强化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级、学校关于管党治党和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三是积极探索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方法、途径和措施,拟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处关于加强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意见》,努力补齐短板,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四是探索建立资产分析报告制度,将在每年向财政部门报送资产报表及资产数据之后,编制学校资产分析报告,深入分析学校及各部门资产存量、增量、结构,并呈报给有关领导和部门。

(二)关于“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严谨度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处务会会议制度改革,制定了《云南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处务会议事规则(试行)》,强化处务会的决策职能,进一步明确处务会的议事范围和程序,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的C级事项和资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提交处务会讨论研究。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处务会的规范性和严谨度,在召开处务会过程中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充分听取并全面记录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涉及重要议题时还形成了会议纪要。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与科级干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每季度对思想理论、新闻舆论、文化艺术、思想道德、网上舆情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了《国资处直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适时与党员干部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及时疏导党员干部的不良情绪,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三是对照年度专题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微型党课、故事党课、互动式情景式党课,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持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关于“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1月开展了一次“善担当、勇担当、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是通过政策解读、业务指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和帮助资产管理人员加强资产管理、采购管理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学习,广泛涉略相关专业知识,并在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三是在各类采购项目履约验收过程中督促供应商强化对资产管理员、使用人员等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切实提高使用、操作、维护各类设施设备的专业能力。四是准备在20195月前结合“政采云”电子卖场、公用房地产管理系统、场馆(实验室)共享平台等系统的投入使用进度,组织全校资产管理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资产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二、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和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各项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切实增强党建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坚决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以“一流党建”创建和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亲自安排、带头示范、主动督导、全力推进。二是适时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深入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时效性、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认真落实。三是将对今后签订或制定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创建“一流党建”工作方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中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定每一项措施的责任领导、承办人、完成时限,并认真贯彻落实。四是坚持在制定工作计划、召开重要会议、开展年度考核过程中,从全局上强化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将党的建设工作与资产管理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关于“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国资处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坚持把每月第一周周四作为党员活动日,严格规范开展党员大会、党课、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正常、严肃。严格贯彻执行“党费日”制度,党员每月1日缴纳党费后,由党费归集员认真填写党费证。三是严格按要求组织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醒和督促全体党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把自己摆进去;同时开展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评选了优秀党员,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等媒介的推广使用。并通过这些媒介以及组织生活、交心谈心等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提高自我要求。五是依托“云岭先锋”APP每月开展一次党员积分评定,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引导激励和监督管理。六是把本部门正在执行的资产管理、采购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并将在今后出台新的规章制度时及时更新。

(三)关于“科级及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暂行)》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本部门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选拔配备了采购管理科副科长,并将原综合管理科副科长调整为资产管理科副科长,促进干部的内部交流。二是积极向学校争取安排一名军转安置人员到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配齐了工作人员,充实了资产管理队伍。

三、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红线”意识,严格遵守“六项纪律”,层层传导压力,在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对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防范措施;本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洁承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并规范地做好记录。三是强化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在认真研判风险点的基础上,修订了《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物资采购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积极推广使用云南省省级政采云电子卖场,通过在线询价、电子反拍、网上超市等方式开展通用类货物的采购,提高零星采购项目的公开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督促各部门相关人员签订了廉洁采购十条承诺。

(二)关于“纪律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调查研究,强化督促指导,强化换位思考,转变工作作风,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并将查摆纪律作风问题列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之一。二是积极引导各部门树立节约意识、共享意识、成本意识,不断强化对资产使用部门的督促,并在审核采购计划时加强对存量资产的分析研判,持续纠正“重采购、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不良风气,努力破除资产“部门化”突出的现象。三是视情况将同期受理、品目相似的采购项目归并上报,合并实施;在办理采购计划报批报备手续的同时,委托代理机构编制文件或指导申购部门询价;科学安排不同采购项目的开评标、合同洽谈、验收会议时间,切实提高采购效率。

(三)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和指导各部门提高采购预算编报质量。从2019年起在受理采购项目时核查各部门申报的项目是否纳入了年前编报的采购预算,若未纳入预算则要求申购部门提交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后再行受理。二是加快推进场馆(实验室)共享平台建设,力争在20195月底前完成软件开发并投入试运行,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逐步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的运行机制,努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三是向教务处、学生处印发了《关于开展麻园校区留学生公寓公用房产使用情况专项清理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清查、梳理麻园校区留学生公寓房屋使用情况。学生处已将原占用的107室交回学校;教务处7间教学用房已调剂给附艺校办学使用,其余9个房间原存放有已报废或待报废的资产,已报废资产现已处置完毕,待报废资产也已向我处提出申请,待各项报废处置手续办理完成后将腾空房屋并交回学校统筹使用。四是向后勤管理处印发了《关于开展部分后勤服务资产使用管理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督促后勤管理处清理青教公寓使用情况并处理存在的问题;排查食堂闲置设施设备,制定闲置设施设备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后勤管理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了青教公寓使用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清退了不符合住宿条件或闲置浪费的房间32间,要求使用人签订承诺书以解决转借、转租等情况,收取了387400.00元的房租费,修订了管理办法,并积极推进智能化管理;同时开展了食堂设施设备使用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重新清查登记食堂现有设备,梳理了闲置资产,对损坏可维修的设备测算了维修费用并将尽快进行维修,对已损坏不具备维修价值的设备申请报废。五是向教务处印发了《关于推进2007年资产清查待处理资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教务处全面梳理资产清查形成的23.68万元待处理资产有关情况,理清该批资产的采购合同履行情况及其相关资料,研究制定处理措施,防范资产流失风险。目前,教务处已查找到了相应采购项目的合同及财务报账资料,并深入相关院系对设备分配情况进行了核实,同时与供应商积极进行了对接。但由于该项目至今已时隔14年,暂未完全查清实际供货情况。我处将督促教务处进一步核查合同履行情况,并根据核查情况积极与供应商协商解决方案。六是积极争取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移交计划财务处,现已完成工作交接。此外,由于原有的住房补贴政策已经停止执行,待新政策出台后再根据政策要求将住房补贴管理工作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地彰显了巡察的利剑作用,推动了本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但还仅仅是一个起点,后续的整改任务仍然艰巨,疑难问题还需进一步突破。国资处直属党支部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着眼于长远,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促进巡察整改工作与资产管理业务同频共振、良性循环,努力推动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服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国资处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5937349;电子邮箱:gyzcglc@ynart.edu.cn

 

 

国资处直属党支部

201958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